今日主播:劉濤(青年批評傢)

原標題:今日主播:劉濤(青年批評傢)



讀者朋友們大傢好

今天是2017年8月24日

星期四

農歷七月初三





各位朋友好。今天,我誦讀《無逸》。《無逸》是《尚書·周書》的一篇。《書序》稱“周公作《無逸》”。2007年,我有機會開始去一位老師傢裡聽課。老師恰恰講《無逸》篇。因此契機,我略微知道瞭《尚書》是本什麼書,講瞭些什麼內容,對於今天有一些什麼樣的意義。10年後,2017年,我也嘗試註釋瞭《無逸》。感謝《文藝報》的邀請,借此機會,我嘗試讀誦一遍,感謝老師,也與朋友們共勉。

尚書·無逸

周公曰:嗚呼!君子所,其無逸。

先知稼穡之艱難,乃逸,則知小人之依。

相小人,厥父母勤勞稼穡,厥子乃不知稼穡之艱難,乃逸乃諺。既誕,否則侮厥父母,曰:昔之人無聞知。

周公曰:嗚呼!我聞曰:昔在殷王中宗,嚴恭寅畏,天命自度。治民祗懼,不音響電容價格敢荒寧。肆中宗之享國七十有五年。

其在高宗,時舊勞於外,爰暨小人。作其即位,乃或亮陰,三年不言。其惟不言,言乃雍。不敢荒寧,嘉靖殷邦。至於小大,無時或怨。肆高宗之享國五十有九年。

其在祖甲,不義惟王擴大機改電容,舊為小人。作其即位,爰知小人之依,能保惠於庶民,弗敢侮鰥寡。肆祖甲之享國,三十有三年。

自時厥後,立王生則逸。生則逸,不知稼穡之艱難,不聞小人之勞,惟耽樂之從。自時厥後,亦罔或克壽。或十年,或七八年,或五六年,或四三年。

周公曰:嗚呼!厥亦惟我周太王、王季,克自抑畏。

文王卑服,即康功田功。徽柔懿恭,懷保小民,惠鮮鰥寡。自朝至於日中昃,不遑暇食,用咸和萬民。文王不敢盤於遊田,以庶邦惟正之供。文王受命惟中身,厥享國五十年。

周公曰:嗚呼!繼自今嗣王,則其無淫於觀、於逸、於遊、於田,以萬民惟正之供。

無皇曰:今日耽樂。乃非民攸訓,非天攸若,時人丕則有愆。無若殷王受之迷亂,酗於酒德哉!

周公曰:嗚呼!我聞曰:古之人,猶胥訓告,胥保惠,胥教誨,民無或譸張為幻。



此厥不聽,人乃訓之,乃變亂先王之正刑,至於小大。民否則厥心違怨,否則厥口詛祝。

周公曰:嗚呼!自殷王中宗,及高宗,及祖甲,及我周文王,茲四人迪哲。

厥或告之曰:小人怨汝詈汝。則皇自敬德。厥愆,曰:朕之愆允若時。不啻弗敢含怒。

此厥不聽,人乃或譸張為幻。曰:小人怨汝詈汝,則信之,則若時,弗永念厥辟,弗寬綽厥心,亂罰無罪擴大機電容器,殺無辜。怨有同,是叢於厥身。

周公曰:嗚呼!嗣王!其監於茲。

註:《無逸》出自《尚書》,集中表達瞭禁止荒淫的思想。《尚書》又稱《書》、《書經》,為一部多體裁文獻匯編,長期被認為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史書,但是清華簡證明傳世的《尚書》為偽書。該書分為《虞書》、《夏書》、《商書》、《周書》。戰國時期總稱《書》,漢代改稱《尚書》,即“上古之書”。因是儒傢五經之一,又稱《書經》。無逸,即不要貪圖安逸,文章開宗明義,提出:“君子所其無逸。知稼穡之艱難”,這是全文的主題和論述的核心。



今日主播:劉濤

劉濤,1982年生,山東膠州人,復旦大學中文系博士,中國現代文學館客座研究員,批評傢,著有《晚清民初“個人—傢—國—天下”體系之變》《通三統——一種文學史實驗》等。

2.讀《汪曾祺的迷人細節》

?文字編輯 | 叢子鈺

網絡編輯 | 樊金鳳



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責任編輯:

聲明: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,除搜狐官方賬號外,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場。

閱讀 ()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tl465t1q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